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年度回顾】汉口学院2022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 作者:杨宜
  • 时间:2022-12-30
  • 点击:5152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岁序更替,华章日新。走过砥砺奋进的2022年,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3年。回首过往,既让人激情满怀,又催人继续奋进。

2022年,汉口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汉院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书写着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的崭新篇章。

1.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实施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五个思政”育人模式,党建“双创”工作成效显著,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2.捷报频传,教育教学喜获新佳绩

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思想引领、专业教育、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推动“五育并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教育教学喜获新佳绩。

2022年,我校《中国古建筑文化与鉴赏》《会计学原理》获评省级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研室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电子信息工程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三平台、四融合”——应用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我校坚持“以生为本”,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2022年7月,2021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揭晓,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何家萱同学当选。

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勇创新高。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40项,国家级10项,省部级30项。其中,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本科组获奖作品143件,获一等奖15项,二等奖53项,三等奖75项;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申报的作品荣获省级银奖1项、省级铜奖9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申报的作品荣获全国三等奖。

“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在汉口学院成功举办,湖北省美学学会美学与文物鉴藏专业委员会成立并挂牌于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3.施行“汉院青苗”成长计划、“博士工程”、“百万年薪,百人计划”,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方案,施行“汉院青苗”成长计划、“博士工程”、“百万年薪,百人计划”的人才引育策略,建设了一支治学严谨、素质较高、结构合理、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

学校着力搭建人才引进平台,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00余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5.35%,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1.3%。2022年,评选“汉口学院执教从教15周年教师”、“汉院好老师”、“优秀辅导员”、“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各类先进189人,打造了一支优秀队伍,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储备。

新进教师陈芳博士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董事长罗爱平教授为执教从教十五周年教师颁奖

4.《磁悬浮工作台的扰动抑制方法研究》实现我校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零的突破

2022年学校高层次成果实现新突破,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5项,其中邓严老师的《磁悬浮工作台的扰动抑制方法研究》实现了我校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零的突破。

学校出台、修订了《汉口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暂行办法》《汉口学院教师科研工作考核细则》等科研管理制度,不断推进“百场学术讲座进校园”计划,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5.“三个校园”创建扎实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如火如荼2022年,学校加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清廉校园的建设力度,着力打造幸福平安汉院。学校全力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创建,组织召开精神文明、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工作实施方案,更新公共区域文明标识,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红色文化实践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群众性创建活动20余场次,累计服务师生704000余人次;此外,我校积极开展“十八而至”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789人,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6.落户京山的第一座大学,汉口学院京山校区启用

我校立足全局,科学统筹谋划,不断加强校区建设,扩大校区规模,优化办学条件。2022年,总投资15.5亿元,占地500余亩,总建筑规模达40万平方米的汉口学院京山校区启用,标志着一座新型的现代化的综合大学在京山落地,由此我校的办学规模、社会影响力以及社会美誉度达到新的高度、迈上新的台阶。

7.双控线位列全省同类高校前列,省内第一志愿录取率100%

我校招生工作坚持从学校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按照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的工作原则,全面贯彻实施招生“阳光工程”。

2022年,我校本科历史控制线居全省同类院校前5位,其中,省内历史组平均分位次值及最低分位次值较2021年均提升5000人。专科历史/物理控制线双攀升全省同类院校前2位,均超省控线220分,省内第一志愿录取率100%,省内外生源充足,生源质量逐年提升。

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团省委多项表彰

2022年6月,我校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精心部署安排,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组织83支院级社会实践小分队,11支校级重点团队,数千名师生参与,奔赴全国各个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汉口学院团委“向阳而声——音乐团课下乡镇”志愿服务队、艺术设计学院“艺”星火社会实践队荣获“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文法学院辅导员夏周志、传媒学院刘思博同学荣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9.检测百万人次,全校师生齐心抗疫,筑牢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快速响应动态、及时完善预案、有效开展演练、有序保障开学、高效完成接种、充分储备物资、深化防控宣传,筑牢了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的坚固防线。

2022年,我校组织了88次核酸检测,共计检测1468000人次,召开了15次疫情防控专项会议,开展了3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出台《汉口学院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汉口学院突发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有力保障校园有序、高效、平稳运行。


10.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后勤报修小程序全新上线,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水平。学校努力构建智慧校园体系,安装智慧校园监控系统,推进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总投入280万,新增AP设备851台,新增poe交换机109台,采用了新一代Wi-Fi6技术,实现校园网已覆盖区域的无缝漫游,速度更快、延时更短、容量更大,网络性能高速稳定,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

平安银行、汉口学院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启动仪式

    2022年学校后勤报修小程序全新上线,一键扫码,“码”上报修。速度快、服务好、有保障,有效解决广大师生的报修问题,扎扎实实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谋福利,广大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回首2022,我们硕果累累;展望2023,我们信心满满。新的一年,每一位汉院人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坚定百分之百信心,鼓足百分之百干劲,努力奔跑、一起追梦,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在群山竞秀中勇攀高峰,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字:杨宜)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