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教学论坛】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成功举办“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
  • 作者:何肖玥 丁子杉 信建英
  • 时间:2022-12-13
  • 点击:3193
  •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12月11日,由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主办,湖北省美学学会、美学与文物鉴藏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在汉口学院音乐厅成功开幕,汉口学院副校长许贤泽、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等领导和领域内专家学者出席。

论坛开幕会由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王梦林主持。王梦林院长对受邀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本次教学论坛在罗爱平董事长的关心下,在汉口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湖北省美学学会的支持与协助下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汉口学院副校长许贤泽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由衷的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对推动新时代湖北省艺术教育的改革,为新时代湖北省艺术教育的发展赋能助力。

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代表湖北省美学学会对汉口学院关于本次教学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介绍了湖北省美学学会近期的发展概况,并针对国内设计专业在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相关论述。随后,范会长宣布湖北省美学学会、美学与文物鉴藏专业委员会成立,挂牌于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并进行授牌。

学术报告过程中,与会嘉宾围绕中国传统艺术理论中的美学思想美学实践美的守护美的修复等不同主题内容依次进行主题演讲

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以中国传统山水绘画观念的环境设计学意义为主题进行演讲探讨了中国山水绘画的理论在未来环境设计中的指导方向和设计原则

湖北大学资深教授、博导,美学研究院院长,汉口学院特聘教授彭富春以《技道并进——既当匠人,也当道人》为主题进行演讲双面分析匠人精神针对性讲解如何技道并进,并提出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即在信息时代要联系传统的儒道禅理念精神设计新造物美学

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管家庆教授《传统艺术符号与设计元素的结合》主题进行演讲总结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设计之间的关系,经过批判性的价值转换与现代设计语言巧妙结合,通过创新将传统文化符号概念化在设计中简化使用。

湖北省博物馆文保中心副主任、博士、副研究馆员江旭东先生《曾侯乙尊盘制作工艺与艺术设计赏析》为题进行演讲江博士通过对尊盘主体和附件的制作工艺细节、连接方式的观察,结合无损检测技术对尊盘制作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并对尊盘的透空与浮雕、蟠虺与蟠螭等纹饰龙形附饰、兽形附饰、双身龙的造型艺术等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分析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杨喆副院长《中国古代书籍印刷艺术》为题进行演讲杨教授提炼性梳理了印刷史的发展及印刷艺术中的美学理念提出作为教育者需要根据当下的现象去探讨思考具体印刷艺术在现代设计作品中的创新应用

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李奇教授陶瓷残器的创意性修造为题进行演讲李教授介绍说,陶瓷残器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创意性修造,破损瓷片可以通过设计好的图样进行修形破碎器物可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不同的材料及工艺使之成为新的设计产品

    会议期间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组织院系教师进行民乐演奏民间剪纸表演,由艺术设计学院的索玉蝉苗媛媛丁子杉刘雨薇老师进行民间剪纸艺术的展示在分会场活动开始前安排了书法艺术展演,范明华会长现场泼墨。




当日下午,教学论坛进入到分会场研讨环节,AB两个会场分会场均在汉口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A会场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海龙博士主持,武汉理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裴瑞欣博士、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王昆副教授作为学术评议人。裴瑞欣博士、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王昆苗媛媛何雪波乾梅张华丽刘春苗王军平陈艳蔡宙鹰依次做论文分享。

B分会场由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李跃峰博士主持,湖北美术学院时尚艺术学院刘津博士和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吴焜教授担任评议人。刘津博士、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龚巧敏、孙婷、洪琼、蒋樱、赵宁、苏玲、初月明、李跃峰依次做论文分享。


分会场论坛结束后,主会场会议继续按照日程继续开展中西方艺术视角交融主题演讲

旅意艺术家、艺术管理学博士、广告导演王者先生以观现/当代艺术与其之道为题进行演讲,王者博士介绍了现/当代艺术特点提出“艺术的自由绝不等于艺术家的自由”这一观点,并结合西方经典的艺术作品阐述了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最后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观与西方艺术有着殊途同归的交集之处,符合人与自然之大道。

华中师范大学美学博士后、湖北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王海龙博士“比象”探源为题进行演讲海龙博士述了“比象”作为中国独特的传统思维方式的内涵结合“天人合一”的文化思想,阐释“比象”起源提及了“比象”既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但又以天地万物为依据并具有“五色”相关的美艺术设计的理论研究提供了独特的思路方法

报告结束后,A、B分会场主持人李跃峰博士和王海龙博士分别就各自会场的具体研讨情况进行简要的总结与阐述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各分管领导及专业系主任分别分享了此次研讨会的感受与体会,并湖北美学学会提供学习交流机会表示感谢

最后,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梦林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并对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再次表达感谢。至此,“中国传统艺术美学与当代设计教育”2022年教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顺利闭幕。

(文字:何肖玥 丁子杉 信建英

(图片:柯宏博 于洋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