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汉院好老师】巧手塑梦,匠心育人——记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初月明老师
  • 作者:陈加敏
  • 时间:2022-11-22
  • 点击:328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汉口学院2022年教学科研表彰大会精神,集中展示我校获奖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爱党爱国爱校、潜心立德树人、积极投身教育的高尚精神风貌,汉口学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即日起陆续发布“汉院好老师”系列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弘扬尊师风尚,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初月明老师在汉口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执教已有十余年,在课堂上他是敬业奉献的汉院好老师,在课堂外他是满手泥巴的陶艺艺术家,在课堂上他教学生去读懂美、记录美,在课堂外他带学生去发现美、追求美。他以教学为泥,以匠心为手,以实践为炉,引导学生在成器之道中体悟人生,塑造了一批批优秀的汉院学子。

兼顾文化传承与教学创新

从一名专职教师到副教授、工艺美术系主任,初老师始终秉持“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的工作信条,坚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他一直承担艺术设计学院本、专科教学任务,先后讲授《素描》《色彩》《设计基础》《陶艺》《DIY饰品设计》和《风景写生》等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骨干课程,多年来未曾间断。

为了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初老师每次备课都会精心设计教案,做到详尽细致、重点与亮点结合,他以知识传授为根本,融入行业领域的新信息新方向,采取启发式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多年来,他主讲的《现代陶艺设计制作》课程一直是湖北省级精品课,“陶艺课程培养的是三维概念,将艺术与科技融为一体。”初老师介绍道:“我们有责任让传统艺术和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在繁琐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初老师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非常重视总结经验和教学改革,撰写了《高校艺术类非陶艺专业陶艺课程教学思维探究》《浅析高等教育教学中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和《浅析高等教育推广新型教学模式的意义》等多篇教改论文,同时积极参与试点专业教学改革,尝试开放式考试改革,主持的《关于独立学院陶艺创新性教学的思考》获得了教学研究成果优秀课题奖。

开设第二课堂,助力乡村振兴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和响应课程思政要求,近年来,初老师自主寻求乡建合作项目,充分开发校企合作资源,联合创建了校级学生学习社团——“共学社”。他多次邀请校外企业导师进校为学生们免费培训指导,带领学生参与乡村公益社会实践,提升技能、开拓视野,受到了同学们的热切欢迎和广泛认可。其间,初老师和艺术设计学院老师们多次带领学生深入乡村进行社会实践,参与苍葭冲乡村空间改造社会实践、恩施白果乡下村坝村景观设计实践活动、红安县乡村环境美化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学生们进行实地调研勘察,听取意见,了解需求,与村民沟通庭院改造美化方案,认真规划着手乡村改造美化工作,并将实践学习过程及感受撰写成文,在“乡侬”公众平台被选用发表。

共学社的存在,为汉院学子和乡村振兴搭建了真正意义上的沟通桥梁,使学生认识乡村、接触乡村,也使乡村在环境美化改造、艺术氛围营造方面真正获益。在这个“第二课堂”,学生们回归田园,唤醒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能够更加充满自信地学习和生活,使课堂知识、学术应用和社会实践真正融合,成为他们今后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额外”的关心与分内的责任 

在课堂外,初老师还承担了学生论文指导和参赛备赛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创意、素材收集、协作分工直到作品定稿,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指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不胜枚举。他指导学生作品《“二二得四”饼干冬奥会系列包装》参赛,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三等奖,指导学生作品《土家印象》参赛,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设计大赛(NCDA)优秀指导教师,学生作品获中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校赛,获得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两项。初老师自己的创作《同根生》更是获得了第三届湖北省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铜奖并收录在了当代大学生艺术作品年鉴教师卷。

后一排排木架,摆满或精美巧妙或憨态可掬的泥胎泥塑,前置一盏香茶,一缕轻烟,这是我校陶艺实验室的一角。作为这间陶艺实验室的负责人,初老师每每下课,就回到这里继续工作,他带头组建的教师科研小组将陶艺实验室作为“大本营”,经常在这里互相取经、探讨教学,学生们也会随时到这里来找初老师请教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

学生们说,自己考研、工作的大事都想来听听初老师的意见,是因为他给了学生很多“额外的”关心。初老师并不完全同意,他说:“做老师,为学生着想就是分内的责任。”他的求学之路上曾经遇到过两位恩师,对学生好是饮水思源、传承师德,也成了一种习惯、一种本能,搭上时间、贴补物质,找专家指导、找实习资源,初老师为学生确实做了不少“傻事”,但真真切切地收获了学生们的尊重和信任。

初老师表示将本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未来的信心,扎根汉院,投身教育,在平凡的岗位上“春风化雨润桃李,一片丹心育后人”。

(文字:大学生记者团 陈加敏)

(图片:艺术设计学院)

(校对:大学生记者团 陈灿 谭志为)

(审核:郭亚莉 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