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会议要闻】湖北省民办/独立院校图书馆科研服务培训讲座线上会议圆满举行
  • 作者:
  • 时间:2021-11-17
  • 点击:2394
  • 来源:图书馆

119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民办/独立院校图书馆分委会主办的图书馆科研服务培训讲座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汉口学院图书馆承办,邀请了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武昌工学院图书馆、武汉学院图书馆、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负责科研服务工作的骨干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盈科千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讲师,围绕“图书馆科研服务建设”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通过线上媒体直播的方式进行,湖北省多家民办/独立院校图书馆馆员在线参会,参加人数达160余人。

汉口学院图书馆馆长习蕾担任会议主持人。会议开始,习馆长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参会馆员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会议议程分两项进行,一是由代表馆讲述开展科研服务工作的内容和方法举措,二是由两家数据库厂商针对不同的平台开展科研服务工作进行介绍。

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杜少霞主任在发言中介绍了校图书馆的大馆藏体系,整个体系以本馆资源、免费试用资源、联盟共享资源和开放获取资源构成,大范围覆盖了师生科研学习需求,为科研服务奠定了基础。另外还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科研服务具体实施办法,通过在科研工作立项研究、成果投稿、成果交流、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和成果展示五个环节,分别建立了对应的服务举措,将图书馆服务内容深度融入到教师科研工作中。

武昌工学院图书馆蔡杨主任在分享中表示,他们馆科研服务工作主要是为学校教学提供支持,在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和图书馆空间设置等方面,充分考虑了学校学科建设需求,另外蔡主任还与大家分享了目前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改进办法。

武汉学院图书馆周莹主任从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开展思路和科研服务举措成效两个角度出发,阐述了他们馆的科研服务工作建设情况。周主任表示图书馆作为提供学科服务的主体,应该积极主动迎合师生的需求,从而摸索出民办高校务实的学科服务模式,这样才能为重点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才能更好地体现图书馆的教辅职能。

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陈芬主任表示,在馆员们的协作努力下,图书馆目前开展有文献资源建设、专题文献服务、论文查收查引代办服务、科技查新代办、科研论文查重、教师信息素养培训等科研服务工作内容。陈主任现场还引用了大量的图书馆科研服务数据和优秀服务案例,为大家展示了东湖学院图书馆历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

在会议第二项议程中,万方数据湖北销售区刘丹经理带来了以支撑科研决策、助力科研创新为主题的讲座内容,介绍万方数据研创平台对图书馆科研服务能力的提升作用。刘经理从文献保障、项目申报支持、科研选题工具、学科评估工具的使用等方面来解答民办院校图书馆在服务学校科研工作时面临的难题。讲解内容详实,分析角度专业,为图书馆科研服务的开展打开了新的思路。

北京盈科千信科技有限公司康银经理从如何发现获取外文资源,如何通过多种平台实现外文资源的高效利用等方面进行产品服务功能介绍。其中提供的多样化嵌入式实时咨询服务,在图书馆科研服务工作的开展中,提供了极大地便利。该服务将学科服务嵌入到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与学习中,通过群服务的模式实时解决科研需求,主动推送科研前沿资讯、提供选刊发文指导、学术不端检测、语法校对等服务。解决科研人员从文献调研到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科研问题,提供科研一体化一对一的个性化参考咨询服务,充分展示了盈科千信产品在信息资源服务领域灵活多样的优势。

湖北省高校图工委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分委会主任、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馆长詹萌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强调,科研服务建设是图书馆未来在信息化发展中的重要趋势。民办高校图书馆面临着经费不足、馆员学科专业素养较低等困难,但我们可以通过组建“大馆藏”体系,建立资源共享联盟、提升馆员对教师科研分析的能力、依托利用好科研工具等方式,改进我们现有的科研服务工作。会议结尾,詹馆长再次对发言代表、参会馆员、活动组织方表示感谢,对民办高校图书馆未来的科研服务建设寄予厚望。

会议内容从选题挖掘、前沿追踪、外文文献的检索与利用、开展项目申报、助力学科评估、支撑科研决策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参会代表从科研服务开展的方法举措及实施环节,多渠道,多方位地为大家展示了现阶段图书馆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与工作成果。对拓宽科研服务思路,提升图书馆馆员科研素养,提高馆员整体科研服务水平,辅助校内二级单位更好地开展科学研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