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特别关注】汉口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本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7-24
  • 点击:5979
  •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浩通讯员苏祖安 李冰 赵悦

汉口学院紧跟高等教育改革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基于三全育人理念,调动一切育人因素,发掘一切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时空。

 

面向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积极推进学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是一所创业型大学的历史使命和建设本质。在董事长罗爱平教授的倡导和支持下,学校依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课程体系,改革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使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课程内容与职业能力相匹配、教学形式与职业岗位相对接。

在该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含19个学分的创新创业必修课程,专门成立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推进创新创业课程教学,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为目标,学生参加的创新创业大赛、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活动、创业实践(参与创办和经营公司等)、创新创业论文和作品等都可以申请认定学分。2011年,学校成立了湖北首个专门指导大学生创业的学院创业教育学院,作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第二课堂提供实践机会;学校还创办了湖北省首家二级航空航天类学院,造就通航领域航空技术专才;华晨大学生创业孵化器,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引导,孵化创业成果......历年来,学校逐渐构建人才培养中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职业能力课程、创新创业能力课程四位一体的课程教学体系和贯穿全程的综合素质拓展体系,硕果累累。

面向行业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学校一是以共建为基础,通过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夯实协同育人平台;二是以共育为路径,通过与共建企业携手合作,做实协同育人全过程;三是以共赢为目标,通过协同育人,实现学校、企业、学生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学校以一校一园战略为契机,大力推进校内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各学院各专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聘请企业导师,与企业建立联系,推进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2018年到2019年,学校在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立项数十项。另外,学校正在致力于专业面向产业发展,主动紧跟产业和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使专业既具有培养专业人才的能力,也成为企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力量。

面向社会培养高能三型人才

学校以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三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为指导,主要面向社会区域经济行业培养生产者、组织者、管理者等各类社会经济所需人才,同时满足人才对成才的需求,教育引导学生夯实知识基础,接触社会实际,接受专业训练,练就动手能力,达到就业有实力、创业有能力、学习有动力、发展有潜力的成长成才目标。

学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仅2016年到2018年,学校共有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70项获省级立项。在全国高校含金量最高的创新创业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校从全省12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湖北省金奖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的6所高校之一,并斩获佳绩,在三型人才培养上实力显著。

面向发展实施国际规模办学

201910月,学校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创办中国首个海外研究生院——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汉口学院研究生院,开创了民办高校开展本硕博连读人才培养的创新突破之先河。 据介绍,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汉口学院研究生院,是汉口学院的一个海外教学点。

目前,汉口学院已形成了培养本科生、硕士生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等多种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国际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学生数量等,均居同类院校领先地位。

汉口学院海外研究生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多元化发展道路上的重要尝试,是构建现代化高等教育制度的探索,是推动教育国际化的平台,将助力中国高等教育更好地承担全球使命。

此外,汉口学院京山校区于今年八月底开工建设,总投资25.6亿元,进一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实现规模化办学。

学校国标代码:11800

湖北省代码:1307

招生咨询电话:027-594100375941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