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线上教学展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崇凯老师《虚拟仪器》课:录播授课+直播互动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4-08
  • 点击:9280
  • 来源: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汉院资讯(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报道)在此次疫情期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任课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与各项工具,有效开展线上教学辅导。对于利用慕课平台资源上课的教师,为了更好地与学生互动,各老师积极建立学习QQ群,能每周穿插一次直播讲解或线上答疑活动。对于在慕课平台上没有相关资源的课程,学院教师积极通过QQ进行直播+录播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同时,教师们还利用“微助教”、qq群、钉钉等工具,适时进行签到、作业布置等教学活动有效保障了网络教学活动的平稳运行。

一、课前公布授课安排

为规范授课流程,明确授课内容,刘崇凯老师课前会通过QQ群公布下次课的具体授课安排,让学生做好课前准备。

        课前公布授课安排
二、录播授课+直播互动

由于虚拟仪器课程没有线上资源,刘崇凯老师采用了“录播授课+直播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网上教学。课前,通过录屏软件将教学内容建立成视频库,传到学习QQ群,方便学生课后反复学习。同时,通过QQ直播,将当次课程的重、难点进行详细讲解,并能通过直播环节和学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生状态,解答学生问题。

          建立的视频库

三、PPT讲解+实例操作

虚拟仪器课程操作性较强,在教学过程中,刘老师能充分利用教学手段,通过“PPT讲解+实例操作”的方式进行授课,通过PPT讲解课程基本理论,再通过软件进行实例操作演示,加深学生印象,提高学生动手能力。


           软件实操

四、合理布置作业和课后思考题

作为一门实操课程,在通过网络授课的同时,课后实操练习必不可少。刘老师每次课后会通过QQ群布置实操作业,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适时布置相关思考题,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作业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