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线上教学】默默奉献,共同战“疫”——外院教师线上教学风采展示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3-23
  • 点击:10647
  • 来源:外语学院

汉院资讯(外语学院 报道)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自开学以来,结合多种手段、多个平台和应用(慕课、U校园、钉钉直播、QQ群、微信群),如期顺利地开展了网上授课,保障了全院专业课以及全校大学英语课数千名师生之间的正常课堂秩序,获得了良好的反响。这背后离不开每位教职员工的努力和付出以及每位教师的默默奉献。

疫情封城恰逢春节,很多老师因此被困在老家,没有电脑,没有无线网络,没有教材,没有课件教案等,这给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大家都想方设法克服了困难,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学生。

我院大英系刘红云老师被困在老家咸宁,没有电脑,刘老师想办法借到一台电脑。没有网,刘老师升级话费套餐用流量给学生上课。没有教材,从网上购买电子版教材发给学生。没有课件,根据电子版教材以及从网络上搜寻到的相关资料重新制作课件。没有书桌椅,用床头柜当书桌,蹲坐在小凳子上上课。希望学生们能感受到网络这一端刘老师的付出和这从无到有的艰难过程。


英语系二外法语老师吴敏为了不让学生的学习受疫情的影响,也是绞尽脑汁想尽了各种办法。原打算采取慕课和钉钉直播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但法语作为小语种,慕课平台上的资源很少且不太适合学生,为不影响学法语3学生考研的二外成绩以及确保法语1学生能尽可能不掉队,吴老师放弃了相对轻松的慕课平台授课方式,而是采取了全程钉钉直播的授课方式。

吴老师担心法语1的学生通过网课初学语音效果会不好,于是适当放慢教学进度以尽可能确保每位同学都能跟上,并通过各种方法督促和检查学生是否跟上。比如课上通过连麦抽查学生读音标或背单词,课后让学生提交语音作业并加以纠正。


网课相比课堂教学也有其优点,以往法语3的课后练习都在教材上,学生往往会参考网上搜到的参考答案或其他同学做的,通常直接做在教材上也无法提交给老师改正,老师只能通过抽查来改作业。而现在吴老师针对每一课都自己重新出了相应的练习,并使用钉钉的日志功能要求学生提交作业并统计,能做到每位同学都是自己亲自做练习,并且都能得到老师的改正。鉴于此,吴老师打算回到课堂教学后仍延用此布置及批改作业方式。

学生的学习效果保证了,吴老师的工作量却大大增加了,法语1和法语3总共161名学生,吴老师每天都收到几十上百条信息,还要逐一分析,给出相应改正信息,并待学生修改后再次给予回复。


虽然工作量大大增加,但看到学生的学习效果没有因疫情而受到任何影响,并能感受到学生因此反而比以往更珍惜学习机会,吴老师深感欣慰。

在维护课堂秩序以及与学生的互动方面,两位老师也都做足了功夫。比如每次课都通过投票进行签到,查看学生观看直播的数据记录并及时通告给学生以督促学生,并对有特殊情况临时缺课的同学督促其及时看回放。还与学生交流如何记笔记,不仅课上而且课后也随时且及时地回答地学生提出的问题。


两位老师为了保障良好的教学效果,默默付出了很多,同时也收获了学生们的良好反响。对此,两位老师都表示即便再辛苦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