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疫情防控】抗击疫情 汉院非遗人在行动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3-15
  • 点击:10398
  • 来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

汉院资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 报道)在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当中,全国各界众志成城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国家危难面前,做为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人”更应勇于担当,发挥特长有所作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考验面前,汉院非遗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交上了一份这样的答卷。

    一、倡议,非遗传承人行动起来共抗疫情

汉口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李晓丹副教授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者,身在河南,心系武汉,积极号召河南非遗传承人行动起来,用手艺为因疫情宅在家中的广大民众送上精神食粮,体现别样年味,同时也为一线战疫工作者呐喊助威,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增强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非遗传承人抗疫作品选


雷神火神  杨庆峰




小龙人战疫  曹慧贞







毛猴  李宏超

二、以艺战役,一堂不一样的手工课

因受新冠状病毒的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为此汉院全体师生积极利用网课形式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舟共济,以别样的方式为防疫抗议做一份贡献。李晓丹老师本学期的第一门课是学前教育专业的手工制作课程,为了更好的调整学生的心态,李老师将手工制作与抗疫主题结合起来。




直播课堂


学生作业:学剪一朵梅花祝福武汉

学生作业:抗疫

三、创作非遗剪纸作品

在民间的生存观念中,纸本身即是有神圣性的,是情感心理的载体。李晓丹老师所创作的非遗剪纸作品就是基于传统剪纸的艺术手法以疫情为主题,用剪纸作品表现祈福纳祥、驱邪避灾。

双龙战疫

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