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学院动态】抗击疫情 化危为机 ——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召开网络专题会议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3-04
  • 点击:9929
  • 来源:外国语学院

汉院资讯(外国语学院 报道)2020229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召开以抗击疫情 化危为机为主题的线上会议,对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网络教学和评估三大方面的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范冬梅主持,党总支副书记敖国平、副院长彭芹以及其他专职教师等40余人通过钉钉系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指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保证日常教学的正常稳定运行。外国语学院的每位教职工要保持高度重视,科学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贯彻教育部要求,依托信息技术扎实开展线上教学。

一、做好统筹规划,加强教师培训

首先,范冬梅院长对开学前后近一个月所完成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传达了学校工作会议的精神。面对高校教学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外国语学院将全部课程和授课对象进行精准分类,针对不同类型的课程,设计不同的线上教学方式,并匹配线上教学功能,并供老师根据实际选择,增强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外国语学院共开设54门课程,涉及全校上万名学生,分别使用了阿里钉钉、U校园、爱课程、智慧树、中国大学等众多在线平台。全院按照原计划正常有序开课,无一例教学事故。

在学校正式开课前,学院组织全体专职教师和22位外聘教师在钉钉软件上通过直播上课的方式进行了3次详细清晰的线上教学操作培训,钉钉技术专员耐心解答了每位老师的问题,解决了老师们对线上教学的疑惑和顾虑,为实现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积极与阿里钉钉平台取得联系,共同建立了总计242个在线课堂,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便利快捷的上课方式。钉钉在线课堂涉及师生近万人,是全校学生数最多、任务最艰巨的课堂。此项举措受到了学校各位领导的高度赞扬其他学院纷纷学习和推广。

 

考虑到疫情期间,各项专业性考试和赛事都已推迟,我院与钉钉平台合作,推广钉钉写作比赛,鼓励教师线上指导学生,目前已建立好比赛相关的报名圈子,参赛选手们已加入并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做准备。

二、重视质量监控,加强数据分析

其次,彭芹副院长在会议上表示质量监控是线上教学的难点,组织全员对教学质量进行把控,并着重对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教辅材料、课堂纪律等可测量内容提出了详细要求。例如规范课堂上播放慕课的时间、提醒老师应适当增加练习和讨论活动,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等。此外,还积极联系线上教学平台运营方收集课程的后台数据,以便更好的监控教学质量。

三、科研评估齐抓,工作抗疫并行

范冬梅院长再次强调了科研成果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课题,尤其是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和横向课题,而此次疫情同时也意味着挑战和机遇,它将迎来关于线上教学的突破和创新,老师们申报课题可以从这方面入手。范冬梅院长还表示汉口学院学报本年度第二期将专版刊登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并鼓励大家踊跃发表高质量核心期刊,进一步展示外院的科研成果。教学秘书王佳敏和潘申申则传达了学校关于迎接五月份评估工作的要求,对评估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和责任分工进行了详尽解释。希望所有老师做好迎接评估的准备,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四、教师携手并进,克服困难重重

会议接近尾声,范冬梅院长由衷感谢了每一位克服困难、坚守一线教学岗位的教职工。尤其是开学两周来,每位教师都全力配合学校和院系安排,尽职尽责,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及时向院系反馈教学情况。其中唐颖、李传英、刘海峰、肖少华、王琛等多名专职老师主动担任了基础课时外的教学任务。

最后,范冬梅院长表示疫情当前,外国语学院的每位老师都是与学生、与国家休戚与共的共同体。虽然我们面临着教学和办公上的重重困难,但我们一如既往坚定,发挥团队合作精神,群策群力,积极面对各种突发问题,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的组织性、纪律性,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