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正文
通过本科教学评估  提高大学核心竞争力
  • 作者:佚名
  • 时间:2009-02-11
  • 点击:10156
  • 来源:本站原创

本科教学评估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得总体情况进行评判得一种方式,是对一所高校综合实力的评估,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评估,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评估,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一所高校教学质量进行的国家级.权威性的评估。

对本科教学进行评估,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据悉,有些学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往往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搞形式主义,得不偿失。另外有报道说,某些学校在评估前夕,针对性的造假,假试卷,假论文,假听课等蜂拥而至,或许变味的教学评估已成为各大高校的负担。

教育部也曾指出目前高校教学评估过程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其实本科教学评估只是一种手段,它的最终目的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机制,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显然,这是具有根本性意义的改革,对高校自治、学术自由等有着非凡的意义。那么,学校在平时就应改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赢得教育部和社会的认可。

大学办学特色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学校面临生存危机时可以呼之即来的“救命稻草”,也绝不是一时广告宣传和媒体炒作的产物。国内外一些著名高校在办学特色的形成中,最为宝贵的经验就是紧跟时代变化的步伐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锐意改革。那么,我们要靠什么形成办学特色呢?

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为社会培养所需要的人才,传播和创造科学与文化。因此大学要适应社会需要改革课程设置,坚持独立、自由、合作的办学三原则,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和社会性。所有特色鲜明、办学成绩显著的世界著名大学,都具有鲜明的办学理念。耶鲁大学的“教育不是为了求职,而是为了生活”的教育理念,是该校实施教育目的多重性和坚持人文主义精神及“自由教育”原则的理论基础。大学要靠优势学科来体现办学特色,大学根据自己的独特优势发展某些重点学科,并率先在自己的优势学科领域为社会发展做出显著成绩,是大学形成办学特色的重要切入点。

在形成特色的过程中,要继承和发展各校优秀的传统办学理念;要提倡“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只有敢为天下先,不断进行教育创新,才能使一所大学逐步形成自己的鲜明办学特色。高校找准自己的位置,扬长弃短,办出自己的特色,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使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尽快地进入或接近世界先进行列。

其实,各大高校只要在平时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就不必畏惧本科教学评估了,随时都可以面对教育部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