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荆楚网】“五位一体”促改革 汉口学院为电子信息行业造就创新人才
  • 作者:
  • 时间:2023-07-04
  • 点击:1362
  • 来源:荆楚网

image.pn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唐天琪通讯员郭亚莉)随着现代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与各行业领域及人们日常生活关系越发紧密。汉口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2000年9月成立,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一个专科专业。

作为学院的王牌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培育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1年度湖北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以生为本,教学改革深入推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邓奕介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引入国内最先进的电信领域前沿技术与雄厚的师资力量,涵盖电子信息工程、5G技术与应用、微电子技术、云计算技术、物联网技术与通信网络安全等前沿学科。专业采用项目教学方式,企业工程师担任核心专业课老师和职业素质讲师,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使其能够适应移动通信技术高速发展,掌握5G技术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实现终身学习。

以生为本,育人为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依托学院“教学改革-特色班级-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协同育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进行人才培养。专业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改进课程体系,持续推进课程建设及教学方法改革。

“我们通过多渠道强化学生工程实践应用培养,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邓奕表示,专业与武汉达内科技、武汉电信等企业合作,申报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立5G实训室,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专注学生在信息技术与应用行业内实现高层次、高薪酬、高认同的优质就业,并向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信息通信网络研发与建设培养输送精英工程师。

需求为先,就业趋势前途似锦

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被列为省级重点培育专业和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教学团队”获批湖北省一流教学团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邓奕教授牵头申报的“智能控制团队”获批2019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工支部”入选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一直是需求的热点,在管理水平较高的一些公司和国内的一些知名企业,都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工作方向。

近三年因为疫情影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有所波动,但整体就业率仍处于学校前列,2020-2022年就业率分别为81.63%、100%、84.15%。在中国制造“2025”、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建设政策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就业形势将更上一层楼。

以梦为马,汉院师生追求卓越

筑梦青春,共话未来。近期,学院开展了2023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10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回顾了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宝贵经历和点滴感悟。他们感谢学校为自己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发展平台,感恩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教导。老师们特同毕业生亲切交流,倾听成长感悟,送上毕业祝福,共话未来发展。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邓奕院长热爱教育事业,坚持育人先育心,在生活中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行;在教学中,她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学习先进教学理念方法,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用心做好育人工作。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汉口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将把勤奋、踏实和卓越当成一种习惯,在新时代学院发展建设过程中,砥砺奋进勇担当,踔厉前行向未来。

(原文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3-07/03/content_16120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