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湖北日报-荆楚网】开学第一课 汉口学院董事长寄语新生:要汲取武汉的精神力量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9-30
  • 点击:8567
  •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苏祖安)“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9月28日上午,在新学期新生见面会上,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开学寄语新生,与该校传媒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开启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在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要悟、学和看。”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呼吁广大青年学生,希望新同学们要“弄清专业、了解学校、读懂城市”。武汉是英雄城市,武汉地处北上南下,西进东征的咽喉要道,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而1911年的武昌起义的成功,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从辛亥革命打响的第一枪,到八七会议的伟大转折,武汉从来不缺英雄的魄力,也不缺斗争到底的精神。

罗爱平表示,虽然今年武汉不幸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但是全世界、全国人民都对这座城市给予了厚望。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来到这座城市,在校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把主体视角融入到整个城市中,结合学校“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校训,从“城市武汉”里学习知识,汲取精神,感悟力量。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不仅是对武汉走过的历史、积淀的文化精髓的概括和凝练,是对现下敢闯敢试、改革创新实践的准确揭示,也饱含着对前行道路的价值追求和深切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武汉这座城市率先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也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正是在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英雄”气质下,在疫情最汹涌的时刻,武汉封城,为全国降低疫情风险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反映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负重前行中自强不息的顽强和坚韧。

罗爱平表示,“敢为人先”是楚文化的精髓,将其列入校训,体现了学校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同时又契合了“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突出学校为地方经济和城市发展培养人才的理念。“追求卓越”既是对全校师生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追求真理,成就事业的激励和号召,也是学校深化改革、科学发展、不断铸就新辉煌的有力宣言。

“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从“武汉是英雄的城市的由来”到“汉口学院的由来”,会上,董事长罗爱平教授从合理规划、自觉自律、提高站位等三个方面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盼,希望他们在先进文化的引领下,在强大精神的支撑下,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生见面会上,汉口学院副校长兼传媒学院院长王鹤对新生说,武汉是一所极具潜力的城市,不仅拥有博大精深的荆楚文化,也是一个开放、多元、包容、国际化的强省会大都市。同学们选择来武汉上大学,武汉将为大家的人生和职场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更优质的人脉,更多更好的机遇。相信在这里大家能够找到自己的良师益友,能够找到点燃自己人生的那位导师。

“在这个大家庭里,你们需要做的就是敞开心扉,勇敢地去实现,去创造,去尝试,因为学校就是你们的家,你们的舞台。”王鹤在会上从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作出了深刻阐述。

“人生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那么你这辈子就算白活了。”王鹤说,青春不可辜负,呼吁新生放下思想包袱,轻松上阵,书写自己的一部奋斗史,以阳光心态积极拥抱五彩斑斓、意义非凡的大学生活。(转载人民网湖北频道  文/苏祖安 李冰 图/骆璐)

附新闻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0-09/29/content_13366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