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网】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写在汉口学院二十周年校庆之际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9-30
  • 点击:11231
  • 来源:人民网



白云黄鹤,知音江城;汤逊湖畔,治学沃土。在这一城秀水半城山之地,巍然矗立着一座美丽的世纪学府——汉口学院。这里,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汉口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多学科、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创立于2000年9月,其前身为华中师范大学汉口分校,是中国首批转设独立学院之一。2011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申请,教育部批准,成立汉口学院。学校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毗邻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区“中国光谷”,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汤逊湖畔,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齐全,住宿条件舒适,生活交通便利,被誉为武汉地区最美最雅的新型大学园区。

二十年来,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教授高瞻远瞩,倾心办学,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目前,校园占地千余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近亿元,馆藏图书120多万册,现有全日制在校生一万两千多人。如今的汉口学院,已成为传承文明、育人治学的学术重镇;追求真理、培养人才的神圣殿堂。学校形成了培养硕士生、本科生、专科生,以及举办专升本教育等完备的高等教育体系。连续五年综合排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十多名。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独立学院”“中国十大名牌独立学院”“中国十大改革创新示范高校”“武汉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成就勋章”等。

学校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一校一园”发展战略,以“教学改革在全国高校处于领先地位、创业者教育在全国高校处于领先地位、产学研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三个领先”为办学目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把培养专业基础知识牢固、综合素质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校依托华中师范大学百年的学科沉淀,在教育理念、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与华中师范大学同根同宗、一脉相承,打造人才培养高地。二十年来,学校名师荟萃,俊杰聚集,潜心治学,教书育人,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崭露头角。学校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队伍;顺应市场需求和学科发展,坚持“结构合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建设思路,建有41个本科专业,涵盖文、法、工、经、管、教、艺术七大学科门类。学校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从制度建设入手,统筹外延发展和内涵建设,结合“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加强专业的建设,优化了专业结构,大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十年来,在落实“三型”人才培养定位的实践中,形成了学校独有的办学特色。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为抓手,整合资源,坚持“学中做”和“做中学”的教学理念,提升学生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特质的一流人才。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近三年来,学校有1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7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省级立项。培养复合型人才。为达到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发展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行业特色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主要目标,学校提出要培养“多专多能”复合型人才,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鼓励学生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满足学生对成才的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将行业以及岗位对人才的基本需求纳入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以及毕业学生就业和职业发展情况定期修改完善培养计划,确保人才培养紧跟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

科研水平的提高,才会增强学校办学水平的内在动力,促进学校的长远发展。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科研兴校”战略,汉口学院引进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皮特·萨赫逊教授担任副校长兼国际创新中心主任。2019年4月,学校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工,通过推动“一校一园”的发展,大力推进校内专业建设、学科建设;通过深化与行业合作、与企业合作、与政府合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另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成效显著,现已具备完善的留学生培养体系和稳定的出国渠道,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数量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学生数量均居全省同类院校领先地位。2019年9月,为进一步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汉口学院总投资25.6亿元在湖北省京山市筹建汉口学院京山校区,实现规模化办学。2019年10月,学校与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合作办学,成立国内首个海外研究生院(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汉口学院研究生院),开创了民办高校开展本硕博连读人才培养的创新突破之先河,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二十年载风雨沧桑,薪火相传。汉口学院寄托着一代人奋发图强的誓愿,孕育着开拓者教育兴国的梦想。学校一路走来,不畏艰难,斗志昂扬、闯过岁月蹉跎,撑起区域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脊梁。

二十年稳固发展、二十年持续创新、二十年年品牌铸就、二十年桃李遍布。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汉口学院遵循“敢为人先,实事求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立校之本,坚持“学生为本,育人为本,质量为本”的办学理念,探索“稳住规模,优化队伍,强化管理,深化教改,狠抓质量,形成特色”的强校之道,积淀了鲜明的文化底蕴,收获了段实的育人成果。在高等教育投资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及教育体制改革、教育方法研究、教学内容创新等方面做出新的尝试,走出了一条“高起点办学、跨越式发展”的探索之路,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的目的是创造学生的价值,以推动社会的发展。站在时代的新坐标上,汉口学院将融合西方现代文明的理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总结凝练办学经验,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蓝图,进一步加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孕育开放创新的大学文化,做学生欢迎之师、创社会满意之校、育时代有用之才。十年树木任重,百年树人道远,学校将继续努力,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国家高等教育丰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附新闻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0/0930/c194063-34329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