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孤身一人留守武汉77天,高校创业导师“最美逆行”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6-30
  • 点击:9464
  • 来源: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这是所有高校师生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一个学期,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和改变,我们始终相信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汉口学院的战“役”云课堂6月落下帷幕,该校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老师杨柳感叹道。 


在疫情期间,杨柳孤身一人留守武汉77天,集疫情防控下沉党员、社区志愿者、网络教学主播、科研学者、母亲和女儿于一身,成为该校防控疫情“最美逆行者”之一。近日,她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逆行留守 募捐80万元防疫物资

1月22日,大年二十八,接到学校通知后,该校全体党员教师响应号召,留守武汉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准备。原本计划全家于次日上午返乡探亲的杨柳,毅然决定留守武汉随时待命。为满足年迈的父母过年团圆的心愿,杨柳的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老家。

1月23日上午,武汉正式实行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没曾想,杨柳与9岁的儿子和尚在哺乳期的小女儿,这一分别就是77天!在此期间,学校领导多次表示关心和慰问,却从未听到过杨柳诉苦和抱怨,有的只是春风化雨般的微笑。

战时状态,病毒无情肆掠,命令坚决执行。自除夕夜起,杨柳和她的同事们,发起医疗物资募捐、善款募捐、购买医疗物资。经过老师们及核心工作组通力协作,在短短三天时间内,就筹集到善款21万多元,购买到7000多个医用口罩和1000多套防护服、防护镜,捐赠给协和医院、中南医院、天津医疗队阿比多尔20盒、口罩2万只、保暖衣8套、矿泉水50箱、护目镜30个等抗疫物资。

不到一个月时间,杨柳和她的同事们共募捐到约80万元的消毒酒精、口罩、预防中药、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急需物资,并分别运送至武汉市12个辖区、64个街道办事处的723个社区,以及公安局、医院、部队、媒体、学校等数百家防疫一线单位。


在医院病床极度紧张的那段时间,杨柳用最快的速度搜集、辨别各种网络求助信息,帮助患者获得多渠道的求助途径,并且热心助力多位重症患者联系医院床位。此外,杨柳还帮助滞留在汉的外地人联系食宿,自己掏钱购买生活物资,帮他们度过困境。

主动请战 保证社区生活物资供应

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疫情防控力度的不断升级,社区防控面临着人手严重不足等问题。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在社区防控的关键时刻,杨柳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奔赴一线,保障物资需求。

在社区的指导下,杨柳与网格内三位同志组成防疫生活物资供应小组,负责米、油、面、肉、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的供应以保障网格居民生活必需。小组每天要将海量的订单信息处理、核对,并及时准确联络、收款等工作,截团后第一时间将数据信息和账款上交社区。此外,杨柳还主动上门慰问独居老人,询问健康状况及生活需求,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生活物资。为了持续保障社区内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杨柳与社会爱心组织联系供应生活物资,她负责运送和分发。小区居民时常会看到杨柳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各个楼栋之间运送物资的身影。

杨柳所在社区网格有40多位华中师范大学教职工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他们夙夜不解,严阵以待,奋战在保供防疫最前线。还有许许多多社区下沉人员每天忙碌在疫情摸排、守护家园、送菜买药的路上。“与他们相比,我个人所做的太微不足道,只是想尽己所能,与其并肩作战。”杨柳说。

线上复课 传道解惑“疫”不容辞

作为教育工作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对病毒最强有力的回击,杨柳作为汉口学院一线教学骨干,一名中共党员,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党员的义务与担当。自2月18日线上复课至今,杨柳充分利用云课堂教学平台、微助教教学工具、QQ视频直播、腾讯课堂等多种途径进行线上教学,传道授业解惑从未停止。

杨柳自建“3-3-3教学体系”,每次上课,对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都会做精心的准备。在“领导力应用法则”课上,她会提前准备与本课程相关的问题在学生中展开调研,让学生思考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相关问题时会怎么处理,以便在课程中进行针对性的引导;课中则进行体验式教学,提问、引导和讲解,通过参与互动讨论获得对课程中方法的深刻理解;每周课后进行打卡分享,通过线下训练和练习,并分享心得体会,让领导力的方法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杨柳的科学引导,学生的积极主动,让线上课堂熠熠生辉。同学们可以在创意的海洋中进行思想交流和投票互评,老师会及时通过屏幕展示有代表性的发言进行点评,虽然上课途中会因为少数同学的网络或所处环境的杂音影响,同学们也都能及时提醒共同克服困难,并没有因为相隔千里而让这个课堂显得冷漠,反而更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校级督导在观摩了杨柳讲授《创业领导力和团队管理》一课,发觉其教学中的优点和亮点,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积极的肯定。并作为“线上教学展示”在学校官网进行了报道。

钻研学术 学生创业好导师

疫情期间,杨柳的学术科研工作也从未放松。伏案疾书、电脑看稿、在线编辑、远程讨论是杨柳的工作常态。她每日都会制定科研任务:查阅文献、修改论文、项目规划与总结、创业项目指导等。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之余,杨柳现已阅读文献60余篇,完成了“高等学校科技规划战略研究”和共青团中央2020年“青少年发展研究”两个课题申报工作。


今年的三创、创青春、挑战杯等科研竞赛,杨柳指导参赛学生近百人次,撰写和修改了十余万字的高质量策划案。由于比赛时间临近,她不眠不休地修改商业计划书、策划文案,为团队出谋划策,对接社会资源。学生热情好学,杨柳更是亲力亲为,从项目创意、可行性、到落地实践全程跟踪,从总体框架到逐字逐句耐心辅导,并且虚心向院领导和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寻求方法和支持。


杨柳到汉口学院任教之前曾是知名企业高管和投资人,现作为一门创业课程教师,她积极对接社会上富有经验的创业者、投资人、企业高管,试图为学生团队面临的各种从业或创业的困境找到解法,提醒同学们留意疫情过后第二轮冲击和窗口机会,擅于创新,建立自身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陪伴尽孝 爱老慈幼尽显赤子之心

杨柳的母亲于2019年初确诊为宫颈恶性肿瘤,一年时间,母亲经历四次大型手术、28次放疗和5次化疗。杨柳从未间断对母亲的关怀照顾,只要学校没有工作安排,她就会去医院,从无例外。


从家到医院,一趟要1个小时左右,杨柳坚持给母亲做各种养生餐送到医院,在医院的科学治疗和杨柳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病情终于有所缓解,于年前回到了赤壁老家休养。不料,春节后,母亲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腹部大面积出现红泡状的肿块,手臂、腰部针扎一样的刺痛,腿疼的无法站立,整晚不能入睡……让只身一人在武汉的杨柳心急如焚、黯然神伤。杨柳只得不断致电给母亲安抚情绪、稳定心态,想尽办法联系多家医院肿瘤专家,咨询治疗方案。同时,杨柳联系老家所在社区,将母亲送至当地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先缓解症状,稳住病情。

不能陪伴左右,杨柳只能日夜祈祷母亲病情好转。既担忧年迈重病的母亲,又牵挂嗷嗷待哺的幼女,一边对痛苦不堪的慈母连线安抚,一边对哭闹不止的女儿视频逗乐,完全忘记自己独自留守武汉的恐慌和孤独。爱老慈幼,赤子之心,尽显无疑。

附原文链接:http://www.ctdsb.net/html/2020/0629/edit316749.html?mobid=GVts1&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