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汉院/ 正文
【中国新闻网】汉口学院教师陈兴:“立约不归家,勇当逆行者”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0-06-29
  • 点击:11501
  • 来源: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6月29日电 (苏祖安 李冰)近日,汉口学院陈兴老师获颁致公党武汉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陈兴“立约不归家,勇当逆行者”,同时不忘教师本职,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做好科研工作。近日,他被学校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募集防疫物资

1月23日,武汉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此后的12天时间,陈兴义务募集价值40余万的消毒酒精24.8吨。1月29日起,他自驾车并带着一辆装满了消毒用酒精的卡车穿行3000余公里,送达武汉市12个辖区的64个街道办事处、社区,以及公安局、医院、部队、学校等共近200家单位。

随着酒精捐赠配送的结束,陈兴在酒店自我隔离准备归家,同时继续从事物资的调配,并按照汉口学院的统一部署,进行双创课程的网课教学工作。

进入3月,国际疫情形势突变,陈兴又开始联系捐赠口罩到马来西亚华文中小学、加拿大华人社团、乌克兰涉华学校、丹麦华侨等组织机构,并协助武汉火神山医院物资的转存。截止4月底,陈兴共募捐到价值约80万元的消毒酒精、口罩、预防中药、牛羊肉水饺、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避瘟香囊等物资,运送到一线防疫单位,获得200多份物资接收证明、感谢信。


      与家人“约法三章"

1月24日,随着疫情发展,基层防护物资紧缺成了当务之急。凭借多年电商创业经验,陈兴立即着手进行网络物资调配,并成功完成了部分防护物资的捐赠对接,但还远远不够。与家人连夜商议并取得理解和支持后,陈兴下定决心勇当逆行者。

为保护家人健康,陈兴与家人“约法三章":一、物资配送期间带上身份证在外居住,不可再回家;二、如不幸感染自行就医,家人不得陪同;三、运送物资结束后,自我隔离15天再回家。

疫情期间,车辆转运物资并非易事。历经各种挫折后,陈兴最终打通了运输渠道,并在微信群发“只要敢捐就敢送至武汉任何地方”的口号以及10吨酒精目标。随着募捐的持续进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省级协会、市民主党派、上市公司、爱心企业及个人纷纷加入,超目标完成酒精捐赠24.8吨,捐赠物资的种类也越业越多。

1月29日,陈兴将第一批捐赠酒精送往各街道社区。送抵最后一站时,已是第二天凌晨4点。遭遇多家酒店关闭的尴尬后,直到6点多他才找到住所,和衣休息两小时后,又开始了新一天的配送工作,直到晚上8点。在接收物资的武昌区积玉桥街办事处吃上的一份盒饭,是他当天的第一餐……

运送物资期间,陈兴每天大多工作18小时以上,回到酒店和衣躺下休息几小时后再出发。有人问:“冒险逆行怕过吗?”他回答:“我也是普通人,当然怕过,不仅怕而且满心纠结。”万幸的是,随着2月中旬开始,政府防疫物资供应加强,物资紧缺的局面得到缓解,勇敢逆行的个人也逐步淡出。


      不忘本职工作

有人问:“作为一名老师,在家待着上网课不就好吗?干嘛出来逆行?”陈兴的回答是:“因为疫情,学校只能网课教学。虽然在外冒险送物资,但是物资接收函很快能订成一本,返校上课后可以给同学们讲讲武汉故事了。”

在给学生上网课时,陈兴分享抗疫经历,教学间隙也不断安抚同学们在家焦虑的心态,尽可能降低同学们因为不能返校而产生的的负面情绪。当武汉开始走出困境并开始复工复产时,陈兴又用“课上教大家创业,课下自身创业”的实践行动来言传身教,进一步在课堂中启发同学们的科技创新创业意识,带动有想法同学进行创业实践,指导学生团队通过网络积极参加双创类竞赛。

“作为民办高校教师,与公办院校教师比较起来有诸多的资源劣势,但要敢于挑战前人没有涉足的课题、项目,寻求突破,并敢于带动身边其他优秀老师一起做课题和项目。”陈兴说,“更要敢于分享自身的经验和资源,从自身做起,走自力更生发展的道路,积极组建老师团队牵头申报科研课题。”(完)

附原文链接: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124372&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