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 作者:兰琳宗
  • 时间:2022-03-21
  • 点击:1809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奋斗历史深刻表明,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百年奋斗历史还告诉我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团结才有主心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的奋斗才有坐标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根本保证。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中,我们党始终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统领地位。要做到团结奋斗,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功举办冬奥会,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切风险挑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回望过往,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展望未来,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要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得人心、筑同心,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8892306310133393863&item_id=889230631013339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