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提供有效理论供给
  • 作者:张占斌、唐爱军
  • 时间:2021-05-14
  • 点击:2255
  • 来源:光明日报

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对大变局、大变革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具体呈现作出了精辟论述,并就哲学社会科学面对这一新形势如何更好发挥作用提出要求;在近期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要求哲学社会科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今天,加深理解、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仍然具有重大而切实的意义。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尤其是理论创新的作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起点、逻辑起点、价值起点,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为中心,书写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当前,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愈加艰巨繁重,哲学社会科学要下功夫、花力气,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提升马克思主义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引领力和吸引力。哲学社会科学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对社会现实的解释力、说服力:一是要能指导实践,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二是要能解释实践,用中国话语解释中国实践,破除西方话语霸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尤其是价值感召力作用。今天,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滋长蔓延,社会主流价值不断遭遇“市场逐利性挑战”,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哲学社会科学要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各方面奋力而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诸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成为全体人民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特别是要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贯穿到国民教育中去,融入教育教学、校风学风,引领师德建设。同时,从学理上坚决批判西方错误思潮,有力解构西方价值观对我国民众的冲击与误导。

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尤其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作用。思想一致是步伐一致的基础。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当前,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人们的思想更加活跃,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困难中强信心,更加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作用。哲学社会科学要通过学理阐释和价值建构,巩固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要通过对多样化社会思潮的引导,建构起社会共识,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要通过正面宣传,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推动改革发展,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6396181143694162824&item_id=639618114369416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