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记“用理想和激情教书,用爱心和细心育人”的——“汉院好老师”袁秋菊
  • 作者:佚名
  • 时间:2019-10-28
  • 点击:1683
  • 来源:管理学院

袁秋菊,汉口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副教授,来校十载,一直坚持不懈奋斗在教师岗位上,与学生一同成长。她手捧着一颗赤城的爱心,憧憬着完美的教育梦想,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凭着高尚的师德、精湛的教艺和优异的业绩,努力使自成长为一名学生喜欢、家长满意、同事认可的人民教师。

她是新时期正能量的代表

每每提起袁老师,熟悉她的人都会用正能量这个词来描述,同事们也经常在课堂上将袁老师作为励志的典型来激励同学们。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始终坚持学习与自我提升,从后湖到江夏,每天小时的上班路程,为了利用好每一分钟,坐公交的时候也成了袁老师固定的学习时间。一路走来,她一直都以“输一回并不可怕,挫一回也无须忧伤,只要心中的原野没有冬季,即使冰封万里,即使大雨滂沱,又算得了什么”作为座佑铭,从一名中专生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博士及大学副教授,用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诠释了在人生道路上该如何坚定目标、克服困难。在课堂上,她时常将自己的人生感悟恰到好处地融合到课程内容中,给同学们潜移默化地影响。为了进一步鼓励同学们树立自信、永攀高峰,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最高学术奖的一位学生第一时间向袁老师汇报喜讯,她趁机邀请其回校给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感人至深的成长课,在讲座中该同学也多次提到,在人生的很多关键时刻,是袁老师的努力与奋进经历给了他最好的鼓励,才让他得以坚持一步步走向成功。

她是青年教师前行的标杆

在平时的教学中,袁老师一方面和学生打成一片,充分了解现代学生的心理与需求,解决他们的各种困惑,同时主动深入企业,和不同层次的领导沟通,挂职企业锻炼,并逐步将企业领导请进课堂,让课堂更加接近社会和市场,也为同学们开辟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渠道。其教学方式深得学生喜爱,曾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连续七年教学综合测评为优秀,获教学成果奖多次。在湖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项赛事中,袁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的省级奖励就有十多


始终追求完美,恪尽职守,不断创新,迎难而上。为了做更有价值的科研,2017年,袁老师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成功申报了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振兴我省民营经济政策研究》,并深入各地调研,最终以高分通过评审结项;在近两年国家大力推动产教融合的趋势下,为帮助学生争取到更多的社会资源与更好的学习条件,她又成功申报了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得了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在其多年坚持的校企融合推进中,近千名学生从中获利。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工作,她都一直走在所有青年教师的前列,连续三届获十佳教师,成为大家前行的方向与标杆。

她是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袁老师不仅仅在思想上关心学生,而且在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对学生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学生们由衷地说:“袁老师不但教会了我们知识,而且还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2016年毕业前夕,一名学生还在着急学费不能及时交清,袁老师听其他同学说起这件事后,主动帮学生交完了还差的3700元钱,缓解了燃眉之急;当学生有任何思想、成长、生活中的问题或困难,只要找到袁老师,不管是当面交流还是通过网络沟通,都能得到及时帮助与解决,其QQ和微信中近两千的学生好友就是很好的例证。即使是在毕业后的工作和学业深造中,学生遇到问题也习惯性地会与袁老师沟通,而在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中豁然开朗。

在学生心中,袁老师是朋友、是姐姐、是榜样。她用自身的成长历程感染着每一位同学,激励着同学们奋发上进。当学生获得成绩的时候,会第一时间向袁老师汇报,教师节的时候,同学们会不远千里发来祝福。有同学说:“大学期间真的很幸运遇到您,您像一位朋友,又像一位长辈,帮助着我进步,无论我将来身在何方,一定会永远记得您,记得您温暖的笑容”;还有同学说:“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您是我心中最出色的老师”!每每这时候,袁老师深深体会到的是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幸福。

奠基生命,浸润心田,是袁老师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春风化雨,丰润幼苗,是她对大爱的更深刻的理解,她用自我的言行举止、人格魅力影响着学生,以真诚、宽容、微笑、欣赏、赞扬,给学生创造一种愉悦和谐、健康舒适,自由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正如在学校两年一届的教学工作会议上,她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发表的感言那样:教师的本质是“引出”和“唤醒”,通过将热忱与兴趣适配、链接,唤醒学生沉睡的天性、潜能和梦想,她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