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做引领、参与、爱心、学习型辅导员——记“汉院好老师”夏超
  • 作者:佚名
  • 时间:2019-10-28
  • 点击:1692
  • 来源:管理学院

夏超老师现任管理学院辅导员兼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中共党员,讲师,能获得此次“汉院好老师”殊荣,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份荣誉代表了自己的付出与表现得到了最大的认可,更是对我工作上的一种激励和鼓舞,使我在工作上不敢有丝毫懈怠。


回顾在汉院工作的五年多时光,我处处感受到的是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学生的配合。让我感到无限温暖,在以往的工作中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在实践中检验自身不足,提高自己。在工作中做好属于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尽心尽力的完成每一项工作,总结自己的经验从经验中学习,向他人学习。

从四个方面谈谈学生群体服务与管理工作做法和心得体会。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身上肩负着教育、指导、管理和服务的重要职责,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突出思想教育用理想信念感染学生,做引领型辅导员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的主要对象是大学生,这个时期的青年学生思维最活跃,但思想抵抗力较差;可塑性最强,但可控性较弱,大学生一般都已成年,有自己对事物的判断和理解能力,但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尚未最终形成,尤其是在当今纷繁变化的新时代,他们思想的可塑性很大同时对传统教育方式有强烈的逆反心理。

(二)体现个人特色、用健康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做参与型辅导员

除了课本和课堂上的知识,丰富的生活和实践体验中蕴涵着更多对思想的启迪,只有在体会学生的真正需要基础上,教会他们为人处世,教会他们开拓创新,教会他们取舍选择,教会他们爱憎分明,尊重和信赖每一个学生,用平等参与营造自由宽松的氛围,才能把他们培养成为具有专业优势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才能和辅导员以心换心,以师为友。

(三)深入日常生活,用切身关心帮助学生,做爱心型辅导员

作为学生辅导员因为爱发扬民主,因为爱尊重差异,因为爱激励先进,因为爱耐心批评,因为爱循序渐进、因为爱知行统一。用切身体验去爱一切学生,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法制观和健康心理奉献无私的爱。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许多方法和原则的核心。

(四)提高自身素质,博采众长,做学习型辅导员

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易于接受新思想新事务,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奋发向上的精神。这在客观上要求高校辅导员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文化素养。要系统的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努力培养集知识、能力、素养三位一体的新型人才;我们必须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断与时俱进,成为实践研究型人才,辅导员才能好工作并成为学生钦佩的榜样。

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牢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的初心就是立德树人,使命就是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