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廉洁文化建设强大力量
  • 作者:任鹏
  • 时间:2022-09-13
  • 点击:2269
  • 来源:辽宁日报

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奋斗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廉洁风尚、弘扬廉洁精神,形成了崇廉尚廉的廉洁文化氛围,有力维护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夯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为我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源泉。

始终高度重视廉洁要求和廉洁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廉洁文化建设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关乎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一旦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失去民心、亡党亡国。因此,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早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布了《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等文件,毛泽东同志把“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作为党的一项重要政策,形成了廉洁奉公、勤俭为民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反复告诫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从思想上和组织上持续开展反对腐化堕落现象的斗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着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经常化、法制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剂,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只有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正心修身、涵养文化,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才能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因此,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廉洁和廉洁教育,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党中央先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廉洁要求和廉洁教育都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推动全党形成有利于廉洁文化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氛围。

不断汲取廉洁自律、清正奉公的道德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中华民族历来都有珍惜名节、注重操守、干净为政的传统,历来都讲“为政以德”“守土有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受传统廉政文化的影响,在廉洁操守上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还涌现出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展现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崇高道德品质,成为清正廉洁的道德模范。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自觉从中国共产党人廉洁为民的事迹中汲取廉洁自律、清正奉公的道德力量,注重发挥道德情操引领作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一方面,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善和恶的关系,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另一方面,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廉洁教育活动,使各种文化活动场所成为弘扬廉洁精神、传播廉洁价值的重要阵地;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使廉政文化真正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保持廉洁、反对腐败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革命战争年代对贪污犯肖玉璧的判决,到新中国成立初期对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的严惩;从改革开放后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到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的坚实行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其一,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推动形成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新局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单列出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分别提出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党同志“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其二,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其三,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强大“头雁效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

彰显与时俱进弘扬崇廉倡廉的社会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严于管党治党、与时俱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重视廉政思想教育,开展了廉洁政府、民主治腐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反腐实践探索,为我们党厉行廉洁政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继续把拒腐防变摆在重要位置,适时开展整风运动、“三反”和“五反”运动、整党运动,严厉惩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贪腐的大案、要案,营造起良好的廉政氛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中央对因社会变化而滋生的腐败现象作出一系列新部署,相继提出了健全法制、加强制度建设的反腐举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反腐倡廉思想,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的廉政文化,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党在廉洁文化建设实践中一以贯之的思想,又结合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迈出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步伐。第一,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初步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日益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并逐步培育养成“不想腐”的自觉,有力发挥廉洁文化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支撑作用。第二,让政治纪律和制度法规成为党员干部严格坚守的底线,完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体系,积极发挥巡视巡察、党内自查自纠、党外监督的作用,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过程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第三,把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不断从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中汲取智慧力量。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053833256773719498&item_id=205383325677371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