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独立自主 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 作者:郑青文
  • 时间:2022-06-07
  • 点击:2521
  • 来源:时事报告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回首百年征程,我们党正是坚持独立自主,以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清醒坚定的战略自主、自力更生的拼搏进取、和济天下的自尊自信,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宝贵经验的深刻内涵和实践意义,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始终保持实事求是的实践探索,结合国情实际开拓前进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在革命时期,我们坚持“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深入研究中国革命的特点规律,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应当更加强调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强调开动脑筋,强调创造性,在结合上下功夫”,经过艰辛探索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走出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鲜明提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迎来新的飞跃。党的奋斗征程启示我们,只有将一切实践扎根中国大地,深刻了解中国国情,自主探索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我们的事业才会有光明前景。

始终保持清醒坚定的战略自主,牢牢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在事业发展初期,共产国际对党的各项工作有极大话语权,经过艰苦曲折的奋斗,我们党逐步掌握主动权,开始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革命事业迎来了伟大转折。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革命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独立领导敌后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针对苏联提出的“国际分工论”等,我们党予以坚决抵制;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核讹诈,毅然作出独立自主研发核武器的战略决策。二十世纪末,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严重挫折,我们党坚持办好自己的事,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奋斗征程启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就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定、自己办,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理性、“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牢牢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始终保持自力更生的拼搏进取,依靠自身力量不断走向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在长期奋斗中,我们党坚持把依靠自己、依靠最广大人民作为前行力量。正是依靠自己,我们党始终重视和坚持党的建设,在独立自主的奋斗中实现从成立时的五十多名党员,到拥有九千五百多万名党员、领导十四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的转变。正是依靠自己,我们党一直保持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从“小米加步枪”到“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再到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不信邪、不怕压、不甘人后、敢为人先。正是依靠自己,我们党始终把团结带领人民作为最大底气和力量源泉,革命时期“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建设时期“遍地英雄下夕烟”,改革开放初期激发“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斗志,新时代战贫困、促改革、抗疫情、治污染、化风险。党的奋斗征程启示我们,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国内优先,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坚决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始终保持和济天下的自尊自信,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革命时期,我们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带领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初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坚决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新中国安全;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新独立国家建设事业和各国人民正义斗争,倡导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出永不称霸的庄严承诺。改革开放后,我们稳住阵脚,拓展同其他国家关系,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所谓“制裁”和“孤立”;科学判断国际形势,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推动“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党的奋斗征程启示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发展道路,既要有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魄力正气,又要有坚决维护自身利益的实力底气,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如此才能自尊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0429113637796856817&item_id=104291136377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