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百年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 作者:蒋永穆
  • 时间:2022-03-21
  • 点击:2141
  • 来源:四川日报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的理想目标。中国共产党百年推进共同富裕的探索实践,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

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富裕道路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不同的阶段取得了相应的成就,实现了对共同富裕的有效探索。

1921年至1949年是共同富裕思想的初步萌芽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解决农民的最基本生活需要,实现“耕者有其田”,发挥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政治前提。在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取得人民民主政权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性,在广泛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土地革命,实现了救亡图存为主的政治斗争与土地革命为主的经济斗争的统一,促进了共同富裕思想的初步萌芽。党领导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从根本上明确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前提和基础。

1949年至1978年是共同富裕思想的初步探索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过渡,建立起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社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工业化,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这一时期内,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共同富裕”概念,中共中央在《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中正式提出这一概念。同时,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共同富裕的初步探索提供了理论遵循。历经艰苦奋斗,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制度保障和物质技术支撑。然而,由于“左”倾错误未能彻底纠正,造成了共同富裕初步探索的曲折发展。

1978年至2012年是共同富裕思想的质的升华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使全体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现,必须具备相应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基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确立和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中深化了对共同富裕的认识,在制定实施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中明确了共同富裕“先富带后富”的路径构想,不仅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还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的系列问题。

2012年至2021年是共同富裕思想的初步实现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道路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同富裕有了更为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将共同富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的全面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了共同富裕内涵的深化发展。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矛盾,坚持落实精准扶贫方略,以全面深化改革筑牢共同富裕初步实现的生产关系基础,以共享发展奠定了共同富裕初步实现的思想基础,以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夯实了共同富裕初步实现的物质基础。党和国家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迈出了坚实步伐。

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积累了推进共同富裕的宝贵历史经验。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总揽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全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在共同富裕百年探索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确保共同富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凝聚力,坚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党领导的共同富裕探索实践,不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共同富裕百年奋斗历程取得伟大成就的坚实保障。

坚持消除绝对贫困,筑牢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底线。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伟大成果,筑牢了共同富裕实现的基本底线。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都是为了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百年推进共同富裕的经验表明,要科学把握“绝对贫困”与“共同富裕”二者之间的关系,实现共同富裕是消除绝对贫困的发展方向,共同富裕的实现必须以消除绝对贫困为前提和底线,彻底消除绝对贫困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凝聚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基础。人民至上理念,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推进共同富裕实践的价值理念。一百年来,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在共同富裕进程中的主体性地位。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党领导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强化人民根本利益的制度保障,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为了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创造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为实现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党领导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坚持不断开拓创新,激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源泉。坚持开拓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共同富裕的不竭动力源泉,是党赢得共同富裕战略主动的宝贵经验。在共同富裕的演进历程中,党领导人民积累了开拓创新的宝贵经验: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道路;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持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的独特优势;不断推进文化创新,继续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大同社会”文化中实现守正创新。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构建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支撑。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制度支撑。中国共产党取得共同富裕重大成就的原因,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密不可分。从生产力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可以有效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发展活力、创造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共同富裕积累坚实的物质基础。从生产关系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确保发展成果更多地、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推进民生保障,夯实实现共同富裕的安全保障。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是共同富裕实现的重要内容,坚持推进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经验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领导的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建设积累了两方面重要经验:即始终坚持顶层战略设计推动统筹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民生保障的有效性;始终坚持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差异,提升社会民生保障的公平性。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5489992115457446254&item_id=1548999211545744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