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生动教科书
  • 作者:王玉强
  • 时间:2021-06-28
  • 点击:1904
  • 来源:《红旗文稿》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系统、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精神品格,对于启发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阐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我们党是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习近平指出,在100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全景式呈现在100年光辉岁月中磨砺锻造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时期接续铸就的精神谱系,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等。

这部专题文集收入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重申红船精神的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阐发延安精神的主要内容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是习近平有关重要论述的节录,深刻总结了党和人民勠力同心形成的革命精神,如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等,要求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烈士英雄、不能忘记老区,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习近平还在一些重大场合深刻阐发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长期奋斗中锻造的伟大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阐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阐明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等等。

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

从建党时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从新时期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人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人格力量、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谱写了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最壮阔、人类文明进步史上最奇美的精神史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坚守初心、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开拓进取、团结一心的宝贵品格。

信仰坚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共产主义信仰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崇高目标,鼓舞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奋力前行。习近平在这部专题文集中深情讲述了一个个共产党人信仰坚定的故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用脚蘸着流下的鲜血写下“革命成功万岁”的刘仁堪,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江善忠,等等。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1927年大革命失败,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力量遭受严重挫折,同年8月1日就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我们党率领中央红军开启伟大长征,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半截皮带”的故事正是“理想信念高于天”“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100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创造出难以置信的人间奇迹。

坚守初心。习近平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我们党作为一个具有百年历史、执政7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我们决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

艰苦奋斗。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没有一天不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习近平讲过很多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焦裕禄,带领全县人民拼搏奋战、把荒漠孤岛变成海上绿洲的谷文昌,坚持回农村当农民、始终艰苦奋斗的龚全珍,等等。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没有党领导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但这只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不怕牺牲。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这部专题文集深切缅怀“甘洒热血写春秋”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狱中写下“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夏明翰,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赵世炎,坚贞不屈、永不叛党的江竹筠、王朴、陈然,严守纪律、勇于牺牲的战斗英雄邱少云,等等。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人物,我们要大力发扬他们的英雄精神,弘扬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开拓进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强调,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中国这样古老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迎难而上。100年来,我们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坚持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带领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在新时代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需要跨越许多“雪山”“草地”,征服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必须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豁出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团结一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同人民一条心、团结如一人。习近平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大革命时期,我们党发动工农群众投入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就是当时中国人民的心声。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发动人民开展土地改革,推翻封建土地所有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日益提升。我们要从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认识,坚定对党的信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齐心协力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新篇章

唯有精神上立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及其所蕴含的精神品格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在新时代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新篇章。这可谓《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根本价值指向之一。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极大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精神禀赋。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在百年伟大历程中铸就的精神谱系,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党汇集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在各个时期、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共同铸就的精神谱系,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极大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赋予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同呼吸共进步的生机和活力。这种精神使中华民族彻底实现了精神独立,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永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集中体现为信仰坚定、坚守初心、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开拓进取、团结一心。这样的精神品格,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要通过学习党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之重要,获得思想启迪、理论武装,提高工作本领,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因库。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从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习近平指出,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感情很深,对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印象很深。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对党忠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斗争、“十个没有”“两个务必”等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具有很强的历史影响力,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没有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没有变。我们要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新篇章。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来提升思想境界、砥砺意志品质、激发斗争精神,始终保持革命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2673280483555622975&item_id=12673280483555622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