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 作者:刘汉峰 姚桓
  • 时间:2021-06-10
  • 点击:2458
  • 来源:《前线》杂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不懈奋斗史。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旗帜和前进动力,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共产主义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世界无产阶级运动指明的大道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诞生使无产阶级认清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了奋斗目标。18世纪以后,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阶级关系表现出了激烈对抗的特点。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下,经济危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尖锐矛盾成为常态化现象。这一重要的历史表现使得马克思、恩格斯看到资本主义的“经济事实形成了产生现代阶级对立的基础;这些阶级对立,在它们因大工业而得到充分发展的国家里,因而特别是在英国,又是政党形成的基础,党派斗争的基础,因而也是全部政治史的基础”。马克思在理论研究过程中广泛接触了工人运动的实际,完成了向唯物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转变。他对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大大促进了其唯物史观的形成,从而运用唯物史观观察、发现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形成,使得共产主义这个奋斗目标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社会是以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为基础的,这个社会是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人能够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消除私有制、消除三大差别,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原则,是历史上真正实现解放全人类的社会形态。

共产主义理想一经提出,就成为了无产阶级政党为之奋斗的信念。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现在已经不再意味着凭空设想一种尽可能完善的社会理想,而是意味着深入理解无产阶级所进行的斗争的性质、条件以及由此产生的一般目的。”实现共产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坚守的信念,因为它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的条件的学说”。共产主义这种新的社会制度是以废除私有制、实现财产公有为特征的。“根据共产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一方面不容许阶级继续存在,另一方面这个社会的建立本身为消灭阶级差别提供了手段。”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在代替资产阶级旧社会的联合体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些都为无产阶级运动展示出了无限光明的前途。马克思、恩格斯将共产主义理想视为政治运动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种学术成就。他们指出:“我们有义务科学地论证我们的观点,但是,对我们来说同样重要的是:争取欧洲无产阶级,首先是争取德国无产阶级拥护我们的信念。”远大的理想从信念变成现实必须要有坚强的政治组织来实现。这个重大历史任务就落在了无产阶级政党的肩头。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然性存在于不同历史阶段的长期探索实践之中

实现共产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在每一个历史阶段体现远大理想与现实任务的有机统一。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实现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体发展目标。

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权是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步骤。马克思、恩格斯在理论上讲清了阶级关系在历史变革中的意义和作用,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重大历史使命就是消灭私有制,而这个历史进程的第一步是要夺取政权。《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就是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1848年欧洲革命之后,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第一次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概念,无产阶级政党建立政治统治的路径进一步明确化、具体化。第一国际成立后,《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明确了无产阶级运动的基本路线。第一国际的活动使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在组织上为各国无产阶级建立自己的政党奠定了基础。进入帝国主义阶段,世界性矛盾呈空前尖锐化态势。面对革命形势日益发展的情况,列宁提出在19世纪末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俄国建立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他在《怎么办?》《进一步,退两步》中解决了在思想上建党和在组织上建党的重大问题。通过对建党一般原则和方法的阐述,使党具备了组织性、纪律性的强大优势。列宁的建党方针全面、系统地构建起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自身建设体系,为无产阶级政党夺取革命胜利、掌握政权奠定了基础。在列宁领导下,布尔什维克党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共产主义理想从欧洲走向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从一国走向多国。俄国革命的胜利,直接推动了欧洲无产阶级革命高潮的到来。1918—1923年,欧洲革命蔚为壮观。芬兰、匈牙利、德国、斯洛伐克、波兰曾建立起不同形式的无产阶级政权。1929—1933年的世界经济危机极大地打击了资本主义体系。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了深刻的政治危机,形成了欧、亚两大战争策源地。世界人民结成了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各国共产党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仅世界人民迎来了和平,同时也迎来了共产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东欧国家先后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逐步走上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亚洲,朝鲜和越南先后建立社会主义国家。随着国内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国成为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员,极大地增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以俄国革命、中国革命为代表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成功地建立并巩固了无产阶级政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建立政治统治的第一阶段要求,为进一步走向并探索新的发展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模式探索中显示出了比较优势,丰富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发展路径。在社会主义建设模式上,中国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走出了一条新道路。1956年,毛泽东提出了“第二次结合”的论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的探索。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基本点,逐步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道路被世界称为“中国道路”或“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和基本路线。在经济建设中,开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理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实践中探索出的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成果,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重大突破。在政治建设上,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坚持人民民主专政,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基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逐步形成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基本格局。在文化建设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的活力。在社会建设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地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了关键性贡献,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一大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格局。

邓小平曾讲过:“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性是寓于实践性之中的。“中国模式”探索出迈向共产主义理想的具体实现形式,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于伟大实践之中,不但印证了共产主义实现途径具有多样性的特点,更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

共产主义信念始终是无产阶级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精神支柱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正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克服困难、创造辉煌,不断地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学史增信,实践的成就让我们更加坚信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目标产生伟力,党的旺盛生命力和不竭活力产生于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追求中。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社会理想与价值追求,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的最高实践目标。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真理的无限敬仰和扎实实践体现在对远大理想的追求中。这种目标追求是理论与意志的统一、个体与社会的整合,可以形成战斗力和凝聚力,把党员个人与政党组织强有力地维系在一个坐标系统之中,锻造出组织内惊人的统一性、坚定性、次序性。正如恩格斯所言:“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发挥斗争精神,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不断破解时代重大课题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必须保持斗争精神、接续奋斗。毛泽东在延安时提到过“永久奋斗”的观点,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奋斗就是斗争的体现。讲求永久奋斗的斗争精神是共产党内在的力量源泉。这个优良传统使得共产党越是在艰难险阻面前越能够爆发出一种不可征服的力量。在斗争中不断战胜困难、破解难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远大理想的最有力的武器和资本。

坚持知行合一,在科学实践中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的勇气所在。只有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进步结合起来,才能做到在远大目标的引导下不断破解时代难题、拾级而上,不断突破历史阶段的各种藩篱,实现社会理想。实现共产主义,从根本上讲要靠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如何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也是高度重视实践的科学。远大理想唯有在扎实的、不断发展的实践中才能变成现实。只有在不断发展的社会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在现实困难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勇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动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不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引领下,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向远大理想迈进。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7206781678870409262&item_id=1720678167887040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