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第二期红色经典阅读主题推荐书单如约而至了!
  • 作者:
  • 时间:2021-05-12
  • 点击:2533
  • 来源:图书馆

通过上一期的书单,同学们对党史有了初步的认识,本期书单承接上期的红色主题书目,又选取了十本好书推荐给广大师生,快来扫码阅读吧!

作者简介

王君,祖籍山东肥城,先后担任兰州大学《科学·经济·社会》《西北人口》编辑、甘肃文史编辑与研究工作。迄今已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剧本、报告文学及学术理论文章二百余万字。

内容简介

《寻访那些红色记忆》采访了六位老红军,记录了他们口述亲历,记录了六个从延安来到甘肃的红孩子的革命回忆,记述了红军后代子女对父辈经历的回忆,记录了亲历抗战的老战士口述对革命战争的回忆,记录了红色延安的教育家吴燕生、南梁列宁小学的首任教师张景文,从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走来的景泰水电工程的开拓者李培福的革命奉献精神。

作者简介

杜鹏程,生于1921年,陕西韩城人,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保卫延安》,短篇小说《年青的朋友》,中篇小说《在和平的日子里》,散文集《速写集》等。

内容简介

《保卫延安》全面地描绘了1947年3月到7月延安保卫战的历史进程,通过党中央撤离延安后在西北战场上发生的青化砭伏击战、羊马河、蟠龙镇攻坚战、长城线上突围战,沙家店歼灭战和九里山阻击战等几场重大战役的描写,热情地歌颂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雄伟气魄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生动地展现了在延安保卫战中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反攻这一历史发展过程的全貌,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急剧变化的政治、军事形势。

作者简介

李晓明,原名李鸿升,1920年生,河北枣强人。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曾任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文化局局长,中宣部文化艺术局局长等职。

韩安庆(1932-1967),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曾在武汉市总工会、中共武昌区委等单位工作。

内容简介

《平原枪声》于1959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讲述的是抗日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不战自退,使日寇很快占领了冀南地区。日寇与当地反动势力相勾结,欺压人民,残害百姓,施用各种手段,妄图扑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烈火。面对残酷斗争现实,共产党领导冀南人民,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与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斗争中不断壮大发展自己的队伍,并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作者简介

吴强(1910—1990),当代著名小说家,曾用笔名吴蔷、叶如桐。青年时期爱好文学,学生时代曾在报刊上发表散文、特写及短篇小说。

内容简介

小说写的是1946年在解放战争中的华东战场,陈毅、粟裕领导的华东野战部队,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由弱变强,歼灭了国民党王牌军整编七十四师等,实现了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大反攻的历史过程。小说主要写了三场战役——涟水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作品通过三次战役的描写,塑造了我军军长沈振新、副军长梁波、团长刘胜、连长石根东等一系列军人形象。

作者简介

草川女,本名安顺英,赞皇人,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内容简介

本书采用七言律诗的形式创作,系统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所走过的艰难历程,描写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举起镰刀斧头向反动势力宣战,并在战火弥漫中历练,在围追堵截中拼杀,在血腥镇压中抗争,在烧杀抢掠中反击,最终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写出了共产党人,人民军队,惊 天地、泣鬼神的革命气概和献身精神。

作者简介

张树德,防空兵指挥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军事教育学会初级指挥分会理事、河南省兵工学会副会长。从事军事教育工作27年,主持完成教学成果20多项、科研成果18项,主编军事专著7部、军队通用教材17本,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4篇。

内容简介

透析新中国划时代十件大事发生的真相,展现毛泽东炉火纯青的决策艺术,清晰的还原历史。其中包括揭露了抗美援朝决策内幕、人民解放军首次实行军衔制的改革、炮击金门事件、我国研制“两弹一星”纪实等等一些列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决策纪事。

作者简介

“学习进行时”融媒体专栏是新华社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主要平台。专栏集中新华社最精锐的报道力量,融合文字、图片、可视化交互产品等多种形式,全媒呈现、多元报道、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论述、重要部署。

内容简介

“篇一”多角度、多层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初心”作出全面阐释;“篇二”对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解读。全书内容扎实、图文并茂,集纳了“学习进行时”专栏中相关系列解读文章、图解和专家访谈等多种形态的优秀作品。

作者简介

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指导下,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任务,不断深化上海党史研究,取得了成绩。代表性的党史著作有:《中国共产党上海史(1920-1949)》等,其中多部著作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奖项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前赴后继的壮丽史诗.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忠于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勇于奋斗牺牲,不断开拓创新,是我们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人格力量和先进事迹,曾经感动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等编撰的《信仰的力量》确定了62名优秀共产党员作为口述采访的对象,完整记录新中国上海优秀共产党员的心路历程

作者简介

胡树祥,男,汉族,195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武汉人,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6月入党,教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内容简介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其中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

作者简介

朱彩萍,女,汉族,生于1966年12月,中共党员,甘肃会宁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研究生导师,省委讲师团成员,曾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访问学者、兼职教授。

内容简介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人民的公仆,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他们党性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本书介绍了党性问题概述、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党性修养的理论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总体要求、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途径和方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