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行使命勇担当
  • 作者:佚名
  • 时间:2021-04-29
  • 点击:1956
  • 来源:河北日报

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的历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做到学史力行,就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和成效。

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00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越是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越是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中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体现到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艰苦奋斗、担当作为上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都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付出无数心血、汗水乃至宝贵生命奋斗出来的。崇尚奋斗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基因,勇担重任、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品格。学习百年党史,就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始终保持奋斗姿态,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奋斗智慧和力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接续奋斗、担当作为中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勇于自我革命上力行。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进入新时代,我国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党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传承弘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把勇于自我革命与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彰显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3563473201818625092&item_id=356347320181862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