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 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 作者:任洁
  • 时间:2021-04-24
  • 点击:2099
  • 来源:《成都日报·理论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需要树立大历史观,整体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接续历程,辩证理解历史必然性与主体选择性的有机统一,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切身体会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之不易。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百年大党建立的伟大功业足以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兴中国;百年大党的光辉未来必将昭示,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中国。

苦难辉煌忆过往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就是方向。“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完成国家富强、民族独立、人民富裕的历史性课题,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握了历史大势,顺应了时代潮流,选择了一条“人间正道”。这条“人间正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别的什么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的基础上得出的正确结论。

回顾近代中国的历史,能够更加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能在众多主义中胜出,不是某个人某些人的主观臆断,而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和中国人民的选择。近代中国,山河破碎、积贫积弱,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先贤志士不懈探索,尝试了各种运动、变法、革命,然而都以失败告终。各种主义和思潮也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轮番登场,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等都提出了各自的主张,试图回答“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然而这些思潮和主义最后也都如流星划过夜空,转瞬即逝。中国的前途和出路依然晦暗不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出来,走在了时代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十月革命在方向上、方法上、精神上都对中国革命产生了“示范效应”,“催速了中国革命的实现”,促使中国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

时至今日,仍然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中国当时不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走资本主义道路,那么建成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恐怕早已实现。这种观点的致命错误在于没有认识到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没有以历史的观点看待历史。历史绝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是既不能假想也不能假设的。中国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不选择走君主立宪制的道路、民族资产阶级革命的道路,其中原因,毛泽东同志早就一语道破:“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由当时的历史大势、中国的具体实际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大势而生,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逐步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真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征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摸索了一条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探索和实践中开辟、坚持、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日新月异话当今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兴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百年大党栉风沐雨,百年历史一脉传承。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产品制造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跃升。近几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左右,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压舱石。中国正在以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和改革者的角色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凭依5000年中华文明的深厚滋养,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向纵深拓展。在经历100多年的沉默之后,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重又焕发生机和活力,重又在世界文明舞台上熠熠闪光。中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办大事、办好事、办难事、办成事的过程中得到彰显。“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国创造的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取得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都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可以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才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

光辉前景展未来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准确把握历史新方位、时代新特征、发展新规律、实践新要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成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可以说,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和积累的物质基础,标志着我国站到了新起点、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理解新发展阶段,要树立大历史观的视野,既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艰巨性,也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在新发展阶段,中国人民要充分发挥首创精神和积极主动性,为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前无古人,后启来者,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才能续写华丽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兴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中国。

知史鉴今,学史增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修好这门课的核心要求在于通过重温党的百年历史,“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发展逻辑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越走越宽广。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7723904718806474383&item_id=772390471880647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