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 更加坚定中国道路自信
  • 作者:曲青山
  • 时间:2021-04-10
  • 点击:2612
  • 来源:党建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这些重要论述,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中国道路自信。

党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结束。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建立。毛泽东在总结党创建的历史时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面对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小农经济根深蒂固、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特殊国情,面对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选择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才能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首要问题。

在深刻总结中国革命斗争经验教训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深刻分析中国社会形态和阶级状况,经过不懈探索,弄清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引领中国革命航船不断乘风破浪前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党带领人民创造性开辟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经受了长期战争创伤的中华大地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这就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党在历史关键时刻采取的一个重大战略步骤。

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党创造了一系列适合中国特点的由初级到高级逐步过渡的形式,使个体农民、手工业者和私营工商业者能够循序渐进地改变旧的生产方式。尤其是党争取到大多数民族资本家对社会主义改造起了有益的配合作用,从而成功地实现了马克思、列宁曾经设想的对资产阶级的和平赎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独创性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历史证明,党提出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虽然在改造的后期存在要求过急、工作过粗、改变过快,以及在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和经济成分上过于简单划一等缺点,但社会主义改造作为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在保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拥护的情况下完成的,其成就和影响是伟大而深远的。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已确立。至此,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了。在党的带领下,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党带领人民努力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中国共产党从学习苏联到“以苏为鉴”,开始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毛泽东提出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1956年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八大制定反映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以及1957年所作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报告等为标志,我们党开始了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并有了一个良好开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论成果。

探索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仍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中国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这些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带领人民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我们党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坚定中国道路信心决心,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

走中国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走中国道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我们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走中国道路,必须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走中国道路,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革命和建设理论,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照搬照抄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就不能成功。只有坚持独立自主、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刻认识本国国情、正确判断时代特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找到通向胜利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是这样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这样形成的。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定不移走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的事情按照中国的情况办、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道路也会越走越宽广。

走中国道路,必须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能够在近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我们党要始终拥有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资格,就必须勇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92944542966084604&item_id=139294454296608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