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主创新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作者:邱霈恩
  • 时间:2021-03-29
  • 点击:4097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这为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要求,而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就是要通过自主创新努力取得科技领域的尖端突破和重大进展,不断优化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机制,使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及时顺畅、精准到位转化为领先的社会生产力、强大的综合竞争力,从而以高质量、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从实际过程及其内在关联看,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贯穿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全过程,其结果直接构成新发展格局的底气和质地,其水平直接影响新发展格局的质量和效益。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并进一步彰显科技创新的特质和底色。因此,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说,自主创新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和明智选择。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自主创新将扮演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发挥不可或缺的能动作用。只有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的自主性,才能有效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进而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有效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在推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积蓄力量,增强底气。只有做到自主创新,才能为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乃至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科技支撑。因此,“十四五”时期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并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就必须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科技领域的自主创新,进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赢得主动权和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这对自主创新提出了统筹谋划的要求。基于现代科技的长期发展和积累,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正在加速向前推进,形成了全球性的科技竞争和生产力发展竞争,带来了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加强自主性的科技创新部署,就是既要瞄准当前的战略性关键核心技术焦点和难点问题,又要着眼于确保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战略机遇,进行远近兼顾的战略谋划、科学规划、合理安排,做好自主创新的战略布局和战术调整,确保“一盘棋”运作,统筹开展、有力推进、充分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从而助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合优势资源,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这意味着自主创新重在抓攻坚,确保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关键核心技术是科技竞争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焦点和难点。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就掌握了竞争优势和主动权。近年来,虽然我国靠自力更生已经闯出了一条自强之路,但是目前在经济科技发展前沿的关键核心技术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甚至“卡脖子”问题。因此,我们亟须聚焦所有易被“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发挥优势,联合攻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和毅力开展研究、集中突击,不断取得新进展,争取实现大突破,尤其是尽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关,形成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掌握更多的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提供更多顶尖创新供给,真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其中,要特别注重推进“揭榜挂帅”的体制机制。创新攻关有其自身固有的特点和规律,关键要有由前沿顶尖、高度负责的科学家做带头人的尖端科研团队,以及适合其充分发挥智慧才干的体制机制相配套。这就要求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给予项目担负者及其团队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破除一切妨碍科研项目开拓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科技领域个体或集体的创新潜力。其核心是,围绕科技这一第一生产力,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优化国家科技规划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需要狠抓从单纯科研力到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包括科研过程到生产过程的转化、科技运作到市场运作的转化、科技成果到经济成果的转化。其关键是,要在研究主体和市场主体之间搭建起沟通顺畅、较为稳固的桥梁,而实质上就是要建立起产学研贯通机制,全面做好科技创新、科技供给面与生产转化、市场供给之间的紧密对接。可见,自主创新就要抓住促转化这一关键环节,下大力气、精心做好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的工作。

尽管有了自主创新的规划部署、政策措施和思路策略,我们更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落实。比如,要在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上形成合力,积极高效推动全国性的自主创新持续向前、不断攀升,从实从细督促推进科技创新各层面各环节的系统不断优化、成效不断增强,从而确保全面落实好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各项部署、政策和策略,切实做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以充分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并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附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811906673752342731&item_id=11811906673752342731&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copy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