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做一个创新创业的汉口学院人——罗爱平董事长在2015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作者:佚名
  • 时间:2015-06-24
  • 点击:1586
  • 来源:本站原创

 

毕业典礼现场

 

校领导与2015届毕业生合影留念

亲爱的2015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你们人生的重要时刻,你们完成了大学学业,即将奔赴工作岗位;今天也是学校的重要日子,三千多名毕业生顺利毕业,我们在这里为你们庆典、送别!

在这样一个既欢乐又伤感的重要时刻,我受学校之托,代表学校给大家说几句话,我想了想,给大家说的题目是:做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英雄。我这几天看了几所大学校长的毕业典礼的讲话,讲得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但很多人没有揭示这个时代的主题,这个时代的主题是什么?是创新创业。

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新技术、新经济、新商业正在改变着世界经济的秩序,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观念。互联网、020、大数据、工业4.0,新金融、新资本、新营销、新企业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整个世界。我们看到:诺基亚、摩托罗拉、柯迈已经垮掉了,一些不能随着时代创新的不可一世的大企业轰然倒塌,为什么?因为他们不能随着时代发展而创新。也许你们即将进入的一家公司、单位,不久就要倒闭,为什么?是因为竞争激烈,创新不够。目前,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冲击,一批百货商场和传统商业纷纷关店倒闭,而一批以体验、休闲、娱乐为主的购物中心又抓住了电商没有体验的软肋,又大举反攻电子商务,收复传统商业的失地,创新与反创新正在激烈争夺、酣战!王健林和阿里巴巴之争实际上是创新之争,还有微信冲击着电信,支付宝冲击着银行,高铁冲击着航空,真空隧道冲击着高铁。创新无处不在,创新贯穿于人类始终,以至于一个哲人曾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你们毕业后就会体会到:创新不再是一个冰冷、熟悉的名词、动词,而是一个决定你生存甚至生死的时代主题,世界性难题。

创业也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是我们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我们大学毕业生曾经历过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当官之路,考研考博的治学之路,到民营企业就业的打工之路。这三条路都回避了一个问题,就是创业,自己主宰自己,都选择了一条又安稳又实惠的道路。我们把创业留给了那些农民企业家,他们小学、初中毕业闯荡社会,成功发家致富成为了企业家。在那样一个时代,只要胆子大,脑子灵,与政府官员关系好,就能当企业家。如今时代不同了,新科技、新经济、新金融、新商业需要一批大学生成为企业家主体,这就需要创业。

你们这届毕业生是幸运的,你们进校初,我校成立了中南地区最早的创业教育学院,很多同学接受了专业教师和创业家企业家系统的教育、培养,更多的同学接受着创业教育的新思想、新观念的教育,创业教育在你们心里扎下了根,你们完全有希望将在社会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值得总结的是,自我校创办创业教育学院以后,我们很多学生走上了创业之路。目前在我们毕业生中出现了百万资产、千万资产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他们的企业在市场大潮中不断壮大发展。恩格斯曾在《共产主义原理》的第十九个问题中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发展得较快或较慢,要看这个国家是否有较发达的工业、较多的财富和比较大量的生产力”,这就是说,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坚定的社会主义者和共产主义奋斗者,必须把建立工业发达、财富丰富、生产力极大解放和发展的国家作为自己的使命。而工业发展,财富增加,生产力发展必须创建大量的企业。我们国家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背后有强大的工业。目前,我们国家在发展工业上出现了转型,如何转型,除了政府号召、政策引导,很大程度上靠企业自己,如何创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成功转型很大程度依靠我们新一代的大学毕业生。依我看,大学毕业510年,大学生已经占据了企业发展的中坚。你们的努力如何,将决定企业的发展。关于财富,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把财富分为个人财富与社会财富,把个人财富与社会财富对立起来,并把个人财富作为反动的东西,罪恶之源。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是这样说的,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那是封建社会主义,反动的社会主义。我们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建立橄榄型社会,就是解放了人们对财富的不正确认识。我们党提出了要合法致富。我还是认为创办企业是发展个人财富的正确路子。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要求,马克思曾经批判把生产关系放在首位,而忽视生产力发展的人是空想社会主义者。当前,社会上之所以浮躁,很大程度上,还是纠缠于生产关系。只有生产力高度发达,才能解放全人类。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一大批优秀企业都运用了新技术、新经济手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主张,大学毕业生应该投身火热的经济工作主战场,发展自己的企业,有条件的要成立自己的企业。我们学校的所有专业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工业生产类,如:光电子、机械、通信、计算机、产品设计、物流、工程管理,另一种是企业服务型专业,如:人力资源、财务会计、法律、外语、工商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等等,都是贴近生产直接为工业生产、工业服务的专业。这些好的专业包为大家投身经济工作,开展专业创业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不像某些大学括重点大学大多数是基础学科和理论研究性专业。

同学们,让我们紧紧地抓住时代的脉搏,抓住创新创业这个主题,不断学习,勇于竞争,百折不挠,创新创业,做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英雄!

也许我们这所学校培养的官员、学者比较少,但我希望我们培养的企业家多,创新、创业的人才多,让我们十年后、二十年后,回到学校时,交流我们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展示我们的人生辉煌的华章!

 

罗爱平董事长与2015届毕业生合影留念

最后祝同学们一路顺风,工作进步,心想事成!

Good Luck!

 

                                                 2015年6月23